IMG_3873.JPG  

標題正是我在秘苑時真切的感受。

很美,可是很不自由;

是不是曾經,王手背在背後,踏著步伐,

卻對周遭美景鳥語置若罔聞,只一心嚮往牆外未知的一切?


第一次去首爾前懵懵懂懂,只一心想著

美妝!YA!美食!YA!零食!YA!韓劇!YA!某oppa!YA!

(註: 某oppa可套用為任一位飛小姐愛上的韓國男性...)(被打)

對韓國的美景其實是沒什麼概念的,

都仰賴我的好旅伴Rose小姐丟出她想去的景點~

 

那時她嚷嚷著說板友的秘苑遊記好美~要去要去~

所以我們就排進行程了!

這天行程是我負責細項,所以也是由我來預約

秘苑的預約還滿簡單的,因為已經有太多分享,

這裡就不贅述(根本想偷懶吧妳!)

簡單提一下:

預約的網站(昌德宮英文版): http://eng.cdg.go.kr/main/main.htm

上排的Tour Reservation

→Secret Garden Tour

→選日期(藍色的才可選)

→選場次(不同時間有不同的語言導覽)

→Clik to make a reservation(如果Tickets available那欄顯示為0就表示那場已額滿)

→把基本資料填一填

→列印預約單

 

好我也按照這個步驟預約完了~

當日因為我們是直接在昌德宮購買五宮套票,裡頭就包含了秘苑,所以不用另外加價

在早上購票時我們就順便拿預約單換下午秘苑的票了

(不過那天秘苑好像剛好有活動,售票員說不用預約也可以換票參觀XD)

(要注意的是平常去的話是要在tour開始前20分鐘去昌德宮售票口換票的唷~)

 

在吃休付走年糕鍋吃得碗底朝天後,

(2013 Spring Seoul Day2-2 每來必吃的吃休付走年糕鍋 ❤)

我們用百米衝刺的速度趕回昌德宮,腿快廢掉之餘也快熱死...

這裡一樣先提供一般人前往昌德宮/秘苑的交通方式:

★ 地鐵328安國站3號出口出來直走約5-10分鐘,就會抵達昌德宮,如圖一

(還會經過金道鎮的辦公室>////<)(不知道的人快去看紳士的品格! 讓大叔融化妳的心~)

★ 進入敦化門(昌德宮入口)之後右轉過錦川橋,然後開始瘋狂直走就會到秘苑入口啦!

★ 導覽從入口就開始,進去以後一路向北,後面整片都是秘苑的範圍!! 如圖二

圖一

Map1.JPG  

圖二

Map2.JPG   

先奉上我們金道鎮的辦公室~

那個站在窗邊望著伊秀的身影啊 ♥

IMG_3782.JPG   

終於要進入正題啦(前文也太長)

抵達秘苑入口時導覽團正要出發,真是好險!

一進去就是一條長長斜斜的走道

兩側是古老的牆,和牆所擋不住的楓紅

IMG_3825.JPG  

啊,不, 不只是楓紅;

紅黃橘綠就這麼交錯著參疊著,映入我們的眼簾。

有那麼一會,我們好像都忘了要說話,忘了要照相,

只用眼睛記錄著,耳邊襯著導覽不甚標準卻流利的中文,然後用心去讚美著。

IMG_3829.JPG  

就這樣直到脫離了人群才猛然驚醒,

把握時間在這美麗的廊道上留下我們的身影

IMG_3830.JPG  

IMG_3831.JPG  

拐個彎,在導覽員的帶領之下看到了進入秘苑後的第一個建築: 宙合樓。

在宙合樓前面的是魚水門,導覽說是「如魚得水」的意思;

有看到旁邊的兩個小門嗎?

據說古時在過這個門的時候,只有王可以走中間的門,

其他人都是要從兩旁進入的,藉此顯示王的尊貴。

光用想的就好有畫面!

IMG_3834.JPG  

目光從宙合樓和魚水門往左邊移,

就是朝思暮想的芙蓉亭啊!

雖然此芙蓉亭非彼芙蓉亭,

(屋塔房王世子在拍攝時這裡正在整修O_Q)

但看著芙蓉這兩個字,世子和芙蓉對吟時的讚賞與靈巧立刻浮現在眼前...

當時他們是這麼說的,

引自唐朝無名氏的《菩薩蠻》,再加上一些小修改:

(中國的詩詞真的是好美的文化產物,編劇好棒!)

牡丹含露真珠顆,美人折向庭前過。

含笑問檀郎,花強妾貌強。

檀郎故相惱,須道花枝好。

美人妒花勝,踏破花枝道。

花若勝於妾,今宵花同宿。

IMG_3836.JPG  

宙合樓的另一邊是暎花堂

前面有一個像日晷一樣的東西,

根據光影變化可以看出時辰和節氣

中國也有這樣的東西,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才智!

從這裡開始我就認真地跟著導覽,拍照沒拍得那麼勤了

難得踏進沾染著楓紅的秘苑這樣有點可惜,

但能夠充實心靈,對自己駐足的地方有更多了解,

我覺得好高興 :-)

IMG_3844.JPG  

接下來經過了一個「不老門」,

經過的人都要摸一下,保佑長生不老(我當然也摸了XD)

這個「門」我覺得很厲害的地方是它是一體成形的!

它是一整塊大石頭做成的,不是分段打造的唷

IMG_3846.JPG  

跨過不老門,就是我在秘苑最喜歡的地方: 愛蓮池

池子不大,池水也綠綠灰灰的,

但本人就是無法抗拒水中的倒影這回事,

更何況除了愛蓮亭的影子,還加上楓的痕跡,

連池面上的落葉點點都變得好有味道,

一同構成一幅太美的畫面。

IMG_3854.JPG  

接下來要穿過法拉身後這片牆往裡頭參觀

其實我忘記這裡叫什麼了>"<

根據其他網友的遊記,應是叫演慶堂~

是古代王為了體驗老百姓的生活,特地仿照百姓的住所所打造的地方

IMG_3857.JPG  

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這裡! 且讓我娓娓道來~

從我們站的地方看過去,一共有相連的三個房間

旁邊兩間分別是王和王妃的房間,中間則是太后的...

這什麼奇怪的設置啊! 等於是我和老公中間隔著婆婆...太彆扭了吧!!

剛這樣想的時候,導覽員說話了..

在王妃的房間有另外開一個小門,供王進出

我只好繼續OS了...既然都要給王自由進出了,就不要放一個婆婆房在中間嘛!!

而且王從小門進出的畫面想到就很好笑XDD

導覽繼續說著,提出了一個問題

怎麼都沒有人問到公公的房間呢? 還是公婆睡在一起呢?

啊哈這我有答對唷!

之所以會有王,通常表示王的父親已經過世,才會傳位給他

所以不是不給公公房間,是因為公公已經過世啦>"<

這段解說真的好有趣,有去秘苑的人不妨認真聽聽!

IMG_3858.JPG  

休息一下,帶大家看個景吧!

IMG_3839.JPG  

照起來超有感覺的佑申門

古老的牆簷,門內的楓,門口冬眠的枯枝

看到的瞬間像是到古時候走了一回

IMG_3861.JPG  

林深處隱身的亭

IMG_3863.JPG  

IMG_3865.JPG  

接著來到扇形的觀覽亭,導覽讓我們停了許久

就是在這裡,我有了像標題一樣的感覺。

想像中王有著一般人沒有的富與貴,有後宮佳麗三千,有子孫滿堂,

想要詩書想要刀劍想要慶典想要筵席,只要想要的就都能實現,

但就是自由,永遠都不能也不會擁有...

在這麼這麼美的後花園,沒有自由,美景也只是徒有。

被禁錮的王,會心酸嗎?會痛苦嗎?還是習慣了、麻痺了?

還是因為不知自由為何物,所以不曾因此而煩惱呢?

真的、真的,好想知道喔

IMG_3866.JPG  

不知不覺一兩個小時就這樣過了,

回程的路上,

我拍著簷上的徽紋、地上的葉

內心很是感慨和澎湃

IMG_3874.JPG  

IMG_3875.JPG  

和導遊閒聊一小會後(這才發現他中文說這麼好是因為去大陸讀過書~)

請路人幫我們在最後留下了4人難得的合照

IMG_3876.JPG  

終於走出秘苑,像做完一場夢,要回到現實了

告別心底哀傷的小女孩,又是活跳跳的傢伙們了!XD

所以就以到哪都要有的跳躍作為秘苑遊記的句點吧!

IMG_3877.JPG  

這篇好長,分了好多好多天打

打得好辛苦,可是也回味了一遍 :-)

聽說秋天的秘苑是最美的

親愛的,我已經見過你最美的樣子

但我仍會期待下次再訪時你給的驚喜

 

你將一直屹立不搖,

而我與我的心會隨著歲月老去直至歸為塵土,

伴你一同歷經風霜

 

秘苑,我們下次見!

 

arrow
arrow

    飛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